芹菜有只喵

说书先生堂木一拍,故事从头说起。

请不要打扰我的寂寞 ——致韩十三《夜泣》

 我是一个无神论者。

    我不信如来,也不信耶稣,我只相信我自己。

但这并不妨碍我偏爱孤独。

人,都渴望是被疼爱,被关注的那一个。但是,这个世界上主角永远只有那么一两个,更多的是观众,而观众,大多都是孤独的。

我就是一个平凡的观众。

每当夜深人静,那些潜藏在心底的孤独,那些无法排遣的寂寞,就会如洪水般涌来,把人淹没。

然而,我喜欢这样的世界,浓墨般的背景,可能远处还点着几抹灯光,没有多余的角色出来聒噪不停,就在那灯火阑珊处,静静地待着。

然后,在我转身的瞬间,遇上那个温柔至极的少年。

一个专属于我的少年。

    因为除了我,谁也看不见他。

对我而言,他是独一无二,对他而言,我就是整个世界。

喜爱寂寞的人都是偏执狂。明明渴望被关心,渴望被疼爱,却又厌烦了耳边让人头疼的聒噪和抱怨,因为我想要的,只是一个听众,一个倾听者。

他可以没有高深渊博的学识,也不需要发表真知灼见,他只需要保持安静,然后听我给他讲,也许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,也许是一则炒得火热的新闻,甚至只是一些生活中的琐事……他只需要安静地看着我,或感动,或微笑,然后就足够了。

十三哥的小说《夜泣》中写到的主人公,身为死神的夜歌,就是这样一个值得被珍藏起来的人。在遇到夏埃之前,他无数的日子都和寂寞为伴。

而对夏埃而言,作为唯一一个能够看见他的人,她是幸运的,也是不幸的。幸运的是,她可以在他面前吐露所有不开心的事,分享快乐和悲伤,不必担心他会像其他人那样指责,抱怨。因为那个穿着黑色长袍的少年,倾尽他的所有都会包容她,哪怕是要他的命。

不幸的是,人们觉得她是个疯子,只因为其他人都看不见夜歌。人们无法理解那个像花儿一样的少女为何能跟“空气”谈得如此欢快,却不愿意跟周围的人多多交流。

也正因为如此,所以她,才会那么珍惜跟夜歌在一起的日子吧。只是,人都是贪婪的。一如夏埃,当她一次次从夜歌那里索取温柔,一次次索要理解和温暖,她不知道的是,离别的日子也越来越近。

最后,夜歌死了。

为了完成夏埃的心愿,他一次又一次违背了死神的信约,最终用那把收割人们生命的死神之镰,收割了他自己。

我想,如果我是夏埃,我一定会善待那个少年。我不会用眼泪乞求他不要收割那些人的生命,也不会用任性一次又一次去伤害他包容的心。我知道有的人是注定要离开的,我不会强求他们都留下来,就算是夜歌我也不会勉强他。我会好好珍惜跟他们在一起的日子,我会想念他们,但我一定不会强求。

因为孤独患者,永远学不会无理取闹。

这大概是我的优点吧,虽然时而会犯点傻,却不会强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。理性是上天赐予我的优势,因为习惯寂寞,所以不会让别人的情绪轻易左右我的思考和判断。

这就像一颗落入海萤群的流星,无法融入一个和自己完全不同的群体,却固执地发着单薄而与众不同的光。

我是孤独的,可我从来不觉得孤独。所以,如果你只是偶然路过我的生活,嘘,请安静地离开吧,不要打扰了我的寂寞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)